AK4I2501.JPG

「父親靠畫小人來養我們,他要我們長大後千萬別畫畫,會餓死的。」近70歲的王澤笑道,既然不能畫畫,只能選也要畫的行業,就去「畫房子」。父親王家禧移民美國後生病,身為長子的他為籌措醫療費,只好捨棄建築、拾起畫筆,追隨父親腳步畫《老夫子》。

當初父親以他的名字「王澤」為筆名畫《老夫子》,似乎就注定了「真」王澤有1天要繼承衣缽。王澤1995年後繼承父業。他說,從小就看著父親在家裡桌上畫畫,「從來不感覺這是個事業,長大後才知道漫畫是個事業。」而畫畫在他們家「就像刷牙吃飯一樣自然」。

王澤早年在美國學習建築,成為建築系教授,談起棄建築當畫家的因緣,他說:「90年代初父親身體很多病,他是個人漫畫家,沒有醫藥保險。美國的醫藥很貴,讓我非常緊張,如果他再生病下去,那怎麼辦?」他說:「我想幫他整理漫畫,帶來額外收入,去填醫藥費的洞。」 

弦外之音 新畫作懷念父親

「因為這件事我就選擇了留在台灣,我也可以選擇香港、新加坡。一直在這裡,無形中就變成基地。」原本他將台北市的住家當成辦公室,因員工愈來愈多,才搬到現在台北市東區辦公室。他說:「《老夫子》漫畫一期一期的出版,沒想到成績很不錯,因此繼續下去。」

每年他會回美國加州探望父親一回,他笑道,每次去就像是「審判」,「他將我的作品全部準備好,裡面有小紙條,一一挑出來毛病。」

他舉例,像是老夫子在漫畫中的人物,動作、表情種種,父親有他習慣的表現法、畫風,「他會說這個人物的胳臂位置不對、比例等;從用筆的方法、線條的表現,就知道兩人的不同,我畫不出他的線條,我不可能是我父親。我想嘗試全新的感覺,從風格及表現上有新的視覺感官。」

去年王家禧過世後,為懷念父親並向他致敬,王澤以壓克力畫布畫了8件作品,取名「弦外之音」,交給蘇富比展售,「我父親喜歡音樂,我也喜歡,每天生活不能沒音樂。」他說道:「懷念我父親,我沒有畫父親,反而用老夫子來表現出他的豐富、情緒、多姿多彩。」

王澤表示,父親這輩子以畫漫畫維生,是他自己也沒想到的,「他的作品雖然已是一個香港時代的圖標符號,對我來說,這只是他天分的一部份。」

他想像父親,假如他是個流行樂手,現代畫家、雕塑家、陶藝家,又或是個賽車手,瘋狂科學發明家…「我覺得更合適他發揮的是電影編劇和導演,他可綜合他所有的才能在作品裡。」

王澤仍然喜歡建築,他說自己不喜歡蓋房子、飯店,在美國時蓋的是醫院、核能電廠等。現在他還將老夫子裡面的角色以建築的方式解構成雕塑,在展覽中展出。 

憶父子情 領稿酬相伴吃麵

回憶60 年代初,王家禧創作《老夫子》漫畫,以老夫子、大番薯、秦先生等人為主角,畫出幽默逗趣的故事,風靡華人世界。王澤說,當年父親帶著他和2個弟弟到香港,「他將生活的焦慮畫成漫畫,解決日常生活的困擾,受到讀者歡迎。」

談起父親當年帶著他們移居香港的心情,他說:「你到了香港也不會廣東話,養家是很恐怖的經驗,沒工作要到處找工作。」他強調:「50~60年代反映我父親生活的一種焦慮,找工作老是怕被炒魷魚;那時候又年輕,對女孩子有特別的喜愛;對婚姻的恐懼,談少年夫妻生活的問題和困擾,變成笑話。」

王家禧原本就很會畫畫,在中國畫大型海報、商業畫、宣傳畫,王澤說:「如果他留在中國,就變成是一個畫匠,到了香港為了養家,才激發了他投稿畫漫畫。」在漫畫裡他展現獨特的幽默感,並以《老夫子》成名。

他說明:「父親畫漫畫賺的錢很少,一幅約1~2元,也沒想到會以此為生。登出來時拿到1~2元就帶小孩去吃碗餛飩麵、買幾根菸抽。」 

移民台灣 妻子是重要推手

王澤幾年前整理父親的遺作,發現父親是個感情豐富、愛交朋友、說話幽默,逗人家開心的人,「他很樂觀,和他交往的朋友都很快樂,後來他的朋友就變成我的朋友。」

王澤妻子、老夫子哈媒體董事長邱秀堂是《老夫子》「移民」台灣的重要推手,她認為王家禧父子二人都是勇於追求夢想與探索世界的生活家,王澤命中註定,要一手創作建築立體塑型、繪畫,一手畫漫畫,讓老夫子的幽默與歡樂傳承給更多的讀者。

去年元旦王家禧因病過世,王澤拿出部分作品拍賣,這次將珍藏的第2期漫畫封面《搖滾老夫子》交由蘇富比拍賣。為何能割捨?他笑道:「很多人在問我,你捨得拿出來嗎?」他表示,自己也從事畫畫,「創作的人都希望作品和人家分享,畫家也是一樣。」 

封面手稿 蘇富比網拍257萬

1964年出版的單行本封面《搖滾老夫子》此次於蘇富比網路拍賣從低估價12萬港元(約47萬多台幣)起拍,經歷22口競價以65萬港元(約257萬台幣)成交,創下老夫子拍賣記錄。

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策劃總監黃傑瑜分析《老夫子》受歡迎原因:「它是許多人成長的共同回憶,有獨特的魅力,非常幽默的故事,表現地道的文化,有些故事看起來很無聊,其實很有趣。大小朋友都很喜歡。在某個時間點,將華人連接在一起。」 


【王澤 小檔案】
★年齡:69歲 
★星座:摩羯座 
★外號:小夫子、王澤二世、小王澤 
★學歷:美國葛蘭布魯克藝術學院(Cranbrook Academy of Art)建築碩士 
★經歷 
.實踐大學建築系教授 
.成功大學建築系講師 
.美國費城藝術大學多元建築藝術研究所創所所長 
.美國費城藝術大學建築系系主任及終身教職 
.丹麥皇家藝術院建築系客座教授 
★家庭 
.已婚,妻子邱秀堂是《老夫子》總編輯 
.父親王家禧以「王澤」筆名創作《老夫子》漫畫,2017年元旦逝世 
 

arrow
arrow

    pet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