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01A.JPG

 

往夢想前行的路上,需要多大的勇氣?平安京茶事創辦人蘇崇文7年前放下事業,到京都學茶道、做甜點。從零開始,只因年輕時曾許諾:「功成名就的時候,就要回來做設計。」他不忘初衷。

46歲學藝,儘管過程滿是辛酸,他含淚苦撐。返台開店後,陸續推出平安京茶事、MATCHA ONE品牌,以抹茶蛋糕捲、抹茶珍珠拿鐵,征服食客心。

2014年7月,蘇崇文以京都風打造的「平安京茶事」,在網路走紅,許多人說這是「不能錯過的抹茶甜點店」。他回憶某個周日,「外面排很長的隊,那時只有我一個人會做甜點。」怕客人等太久,他做出「立刻關店,不接客」的決定,「待2~3小時消化完,才重新開。」

2年後,主打現代京都風、年輕族群的MATCHA ONE開幕,「一開始就爆紅,每天還沒開店,就有人排隊。」分析走紅原因,他說:「我用最好的食材,日本第一名的小山園抹茶、北海道鮮奶、日本麵粉…,甜點不甜不膩,鮮奶細緻爽口。」

美食的背後,是他無比堅毅的決心。

蘇崇文18歲時就自力更生,在校念的是美術,退伍後,不甘於只領2萬元薪水,「25歲時好想賺錢,我想做有發展性、不被固定薪水控制的工作。」保險業是他的絕佳選擇。

他從業績最差做到全台第一名,成立通訊處,有200多位成員。忙碌生活卻也令他失去自我。一回到京都學茶道,他被深深打動,「日本的茶道很慢,讓你有辦法去體會一些事情。那天我想起有多久沒陪陪自己,關心『我』的感覺。」

他說專注業務20年,不管多高薪,都是別人的員工,「在最高峰的時候離開,我覺得夠了,我要去圓夢。」他決定從京都開始,源於10多年前曾經到訪,「京都千年底蘊的文化、藝術,深深吸引我,那時就想,如果創業要從京都開始。」他開始勤跑京都。2011年透過在地人介紹,拜師學藝。

他是完全不懂甜點的生手,學習過程只有「辛苦」二字。他說最難是日本人要跪著打茶,記得有一回跪了一整天,跪到全身麻痺,「我很痛苦的在撐著,老師要我練一個動作,怎麼練都不自然,他有點生氣,氣到拿竹子抽我的背兩下;我也很懊惱,怎麼練到老師都不滿意,當下很想哭。」

他回憶那是個飄雪的寒冬,下課後,他穿著單薄的和服、夾腳拖,在零下5度的氣溫中走回住所,「我忽然很想念家人、小孩,抱著棉被覺得自己好孤單,就哭了。」耐不住思念,他打通電話回家,兒子接到電話,「一聽到他說:『喂』,我就爆哭。」他說:「我覺得自己好自私,離開他們,為了理想跑來國外學茶道。」

儘管如此,隔天還是打起精神去上課。蘇崇文強調:「設定好的目標還是要做到。」花1年半時間苦練,他說:「刷抹茶難不到我。」還學會製作各類抹茶甜點,以抹茶蛋糕捲為例,「第一吃到的時候令我非常驚豔,不管是抹茶的風味、鮮奶油的細緻、蛋糕體的蓬鬆感等。」

學成回台後,立刻找點、開店,先在師大路開「平安京茶事」,「它是間舊房子,我將它營造成很高級的茶屋,做得很到味。」創業初期,設定要經營3個品牌,2年後再開MATCHA ONE,取名「新時代抹茶」。

他解釋:「平安京茶事有太多手工、細節、很複雜,做到很極緻,很難複製;我想把抹茶發展到全世界,呈現日式都會感,MATCHA ONE是以連鎖方式來做,將廚房簡化,採半自助、不收服務費。」

蘇崇文說:「我有一個夢,想把抹茶帶去歐洲,讓他們喝到這麼棒、來自東方的抹茶。」明年他將往海外拓店,第一步是前進東京。他追逐夢想,也逐夢踏實。(彭蕙珍/台北報導)

蘇崇文小檔案
年齡:1965年(53歲)
學歷:實踐應用美術系、台大EMBA(在學中)
經歷:
26歲 進入南山人壽,做到處經理
46歲 到京都學茶道及做甜點
48歲 回台準備開店
49歲 推出第1個品牌「平安京茶事」
51歲 推出第2品牌「MATCHA ONE」
 

arrow
arrow

    pet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