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K4I1354.JPG

「氣球只能摺給小朋友嗎?」氣球的魔法師葉昶佑不甘只是如此,他想將氣球推到更高境界。愛看動漫,他絞盡腦汁做出逼真的超級英雄,將平凡無奇的氣球,堆疊出層次和質感。送給蔡依林的火拳艾斯氣球,贏得驚嘆;為周杰倫婚禮摺的氣球花籃,得到肯定。

「氣球這個行業被許多人不理解和看不起,有些人說不就是『歕雞胿』(ㄅㄨㄣㄍㄝㄍㄨ,吹氣球的台語)嗎?」葉昶佑在26歲時就立志要改變人們對這個行業的印象,他想成為氣球界的設計師、甚至是藝術家。

他表示,做父母的都不希望子女從事這行,他們甚至不知道他在做什麼,但他堅持投入氣球業。因為父母反對,他另租工作室,在小小的天地裡,投入時間研究,就是要提升氣球的質感。

「大家都覺得氣球是圓的,長條的,很難做出有棱有角、有肌肉、有力量的感覺,我克服素材本身的條件,做了出來。」他說在台灣很少有人會願意花很多時間去做精緻造型的氣球,「因為它擺個2~3天就消氣了。」

這並沒有阻撓他的決心,依舊費盡心力、用巧手摺出一個個栩栩如生的氣球。只是氣球無法保存,有人想買,他勸阻:「不要花1~2000元,不如去買個公仔或娃娃。」

原本葉昶佑想當魔術師,在當助理時接觸到氣球,「魔術師希望變魔術時,台下有人摺氣球給小朋友,帶動熱鬧氣氛。」他扮演「小丑」摺氣球的角色,同時思考氣球這個行業。

「我很喜歡卡通和動漫,那時想也許摺氣球也能結合自己喜歡的《海賊王》、《復仇者聯盟者》角色的造型。」他收集不少動漫公仔模型,用氣球呈現它的模樣,「我花很多時間,創了很多技術和手法。」

他強調,做動漫角色的重點在人物的刻劃選色搭配,必須要精準到位,「不能因為沒有這個顏色,就用鄰近色代替。」為做出色彩的層次,他將氣球套在氣球裡改變色調,如紅色氣球裡放黑色,做出金屬感;為讓角色有立體感,在一顆氣球裡面塞好幾個氣球。

他以最近做的蟻人舉例,頭部就放了4顆氣球,「我要塞一個扁的、2個長的,再放1個圓的疊在後面。」

初期做出來的氣球,他坦言:「三分樣、七分像,拿出來時,朋友說,這是魯夫、喬巴,對吧?只能用猜的。我希望他們一看就說:『哇塞!這個小丑女、希斯萊傑太棒了。』」自我要求很高的他,不斷鞭策自己,做出更好的創作。

人生轉機來自藝人蔡依林。2014年在一場活動後台,他趁著空檔摺一隻三眼怪,工作人員看到後,借去拍照,「20分鐘後他來問我,蔡依林想要《海賊王》的火拳艾斯,你能不能做?」他興奮的想:「不行也得行。」摺出來後,蔡依林簽名謝謝他,並分享在臉書,「如果她願意去分享,就代表她喜歡。」

「回家後我思考一個晚上,決定做全職,我想設計更多更厲害的作品。」劉畊宏也是他生命中的貴人,在一個教會活動,他摺一個蝙蝠俠送給他兒子,「他覺得我很會做氣球,邀請我去小孩的生日派對,後來周杰倫台灣場婚禮,他要我摺一個氣球花藍。」

後來,他拿上台給周杰倫時,他酷酷的笑笑著說:『這你做的,很屌!』昆凌生下第一胎小周周時,也邀請他到生日派對摺氣球。

貴人相助,踏出成功的第一步,以氣球為業,要如何找到客人?「我去揣摩,做出這麼漂亮的氣球,要怎樣才能讓顧客願意買單?就是活動,如VIP晚宴、婚宴、生日派對等,需要現場服務賓客。」葉昶佑做出口碑,吸引不少品牌邀請,站穩腳步。(彭蕙珍/台北報導)

【葉昶佑小檔案】
年齡:1988年(30歲)
學歷:實踐大學社工系
經歷:
22歲 當魔術師助理,進而學氣球
26歲 決定以氣球為職業

arrow
arrow

    pet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